Brown Muted Organic Abstract About Myself at Work Creative Presentation - 2021-08-08T140541.838

 

 

 

    對我來說,看綠痕的書完全不像在看言小,因為她在描寫感情戲部份都是差不多的路數,人物的相處大概就那幾種模式,個性也差不多就那幾個樣板反覆使用,而且她總是花很大篇幅在描寫權謀,總之就是看了完全不會有臉紅心跳小鹿亂亂撞的感覺,都是在看她龐大的背景設定和系列架構。

    綠痕的書除了最早期的幾本現代稿大致上都有看過。當初的入手書籍是眾神夢記系列,那時對於龐大的背景及人物設定感到懾服,就回頭去找她之前的作品來看。陰陽系列整個很對我的胃,可能因為每一本都有各自獨特的味道,像是《劍靈》和《記川》就走有點宿命有點悲情的路線,而《瑞獸》和《麒麟》就頗歡樂,而且由於種族設定的關係讓人物顯得比較立體,至少在回想時我會記得《花凋》是花妖的故事,《妖鏡》就是鏡妖和狐妖你追我跑,諸如此類讓每一本書都有記點存在,不會像其他的系列作看到書名也想不起內容在幹嘛。

    不過話說《陰陽》系列出到後來好像也和舍利子沒什麼太大關係了(?)最初幾本還會搶奪舍利子或藉舍利子還魂,後來也沒有人在 care這件事了。《太歲》和《盤絲》雖是前傳但除了少數幾個人物稍有牽連之外完全可以當作獨立的故事看待,而且情節讓我不斷出神,看完馬上將內容忘得一乾二淨。但我還是很喜歡《陰陽》啦,可能因為這系列除了讓各界眾生在人間打打鬧鬧談情說愛產生天下一家親的和樂感,還隱隱透露了無可奈何的惆悵。

 

    除了《陰陽》系列,其他的《刺客列傳》、《情定金陵》、《漱玉詞》幾個系列就滿一般的,看完的同時也忘得差不多這樣。然後《有間客棧》的風格看了兩三本就看不下去了,雖然這好像是為了彌補她的死忠讀者而開的系列,但是裡頭的人物互動實在讓人太無感了,而且好像也沒什麼精彩絕倫的情節若是叫我概述我也說不出個所以然。另外雖然大多數綠痕書迷都大推《九龍策》,但是那九本我真是看得超痛苦超無法入戲,完全是因為奇怪的偏執覺得既然都起了頭就要看到結局,所以才硬是把整個系列看完。但是這系列要感情沒感情要兄弟情沒兄弟情要心機沒心機啊,我實在不太能理解何以大家如此推崇,反而覺得《百年江山》還比較精彩即使很多地方好像都有 《三國志》的影子(沒辦法吧畢竟我們只是俗人不是孔明只好把前人的兵法陣形借來一用),但是至少是個前後連貫邏輯合理的完整故事。

 

    雖然我滿喜歡陰陽系列但是最近出了個替皇甫遲翻案的《國師》,豈止是180度逆轉,簡直是完全不同的兩個人,根本無法將他與前作給人的印象串聯啊。當下就覺得『又—來—了!』 之前的《八陣圖》玩這套、《九龍策》玩這套,反正綠痕的世界永遠不會有真正的壞人,看起來最奸險的魔王其實總是那個最悲催最替他人著想的那個,我對這種受盡誤解扮黑臉的男主設定莫名反感啊。不同於網路上一面倒的好評,我反而因為這本書而對這系列打了折扣。

    但是她如果出新書我還是會中毒般地去找來翻閱,可能是期待能找回初次看她作品時的感動吧。

 

 

    《小花》看完沒有什麼太多的感覺。

    我常常覺得綠痕在描寫時文字用得太滿,有時候會很像電視劇,什麼OS啊來龍去脈都會完完整整說出來,少了留白的美感。而且因為她的敘述總是會拉哩拉雜一長串,讀起來不太有節奏,我想這應該是有些人說看她的書會想睡的原因。

    然後雖然形容詞藻非常豐富,對於小動作的細節描述卻沒那麼到位,於是變成文字寫出來的比我感受到的要多。

    例如藉由徒弟之口說沐策是個很溫柔的人,如果人物塑造成功應該是不需要另外一個角色特地說明的,這樣實在顯得有點多此一舉。

 

    除去對於文字敘述的個人喜好,以言小的單行本來說,這本仍然算是佳作吧。

    雖是老梗的報恩兼報身戲碼,不過還算是流暢,劇情鋪排也在合理範圍。

    但是女主與家裡關係不睦而離群索居地與老僕一同住在某個世外桃源般的山頭,救了傷重瀕死的男主,然後在恬淡愜意的田園生活中日久生情,感覺到了《國師》又有似曾相識的設定(應該說言小世界很愛這套,三不五時就會出現這類情節,但是要在老梗中玩出新意就真的端看個人功力了)。

 

    然後女主角靠著男主角走出心理陰影這種設定我也很感冒,不過綠痕的女主角都走這路線,要不是很怪很扭曲就是背負著很沉重的責任擔子(記得《眾神夢記》沒那麼得我心就是因為裡面一堆人都在背負某種責任搞得好像大家都很苦逼但是其實根本沒那麼嚴重啊他們甩甩手一走了之後世界照樣運轉於是顯得前面的掙扎糾葛很微不足道),所以這應該算是她的風格,尚可以接受。

 

    唯一最讓我挑剔的就是男主角不僅文武全才又是經商奇葩, 只要他有那個意願絕對可以翻山倒海禍亂天下,重點是還是個暖男,十項全能品性兼優的神人設定向來只會讓我好想翻白眼,導致我看到後來就是不停地翻白眼然後速速掃過。

 

 

 

 

 

arrow
arrow

    nobodyis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