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rown Muted Organic Abstract About Myself at Work Creative Presentation (95)

 

    這齣戲似乎比較少人討論,覺得好可惜,因為論精緻度絕對值得一看。雖然劇情到後來有點小崩壞,然而瑕不掩瑜我只能這麼說(也可能是出於對Cillian Murphy的私心啦)。

 

peaky1

 

    當初一看到是Cillian Murphy主演馬上找來看,然後連著一個月就等著週末更新。

    可惜六集就完結了,英劇集數總是短得讓人又愛又恨。好處是劇情見好就收不會歹戲拖棚讓人不耐,壞處是會讓人意猶未竟頓失生活重心不知如何是好!

 

    BBC出品,必屬佳作。

    場景攝影服裝考究都很精緻,每個畫面都極具電影感,分鏡極具張力(真的好喜歡這齣戲的分鏡!),燈光的低調高反差更增添黑幫電影氛圍。唯一美中不足的是,最後兩集劇情收得潦草,顯得虎頭蛇尾,讓前面的鋪排和算計沒有推至高潮,反而讓人想吐槽。

 

    而Thomas與家人們間的衝突也突然之間化干戈為玉帛,一家子和樂融融大團圓。 所有內憂外患瞬間迎刃而解。尤其第五集的結尾拍得像是全劇已經完結篇了,那一整個「從此他們就過著幸福快樂的生活」的氛圍都讓人疑惑自己是不是看漏了什麼。

 

      /故事大綱/  

    1919年的英國,一次大戰剛結束,政府不僅要面對愛爾蘭共和軍的威脅,還有共產主義者不時在各地煽動罷工事件。各地也由於戰後復甦導致犯罪猖獗,小區域的幫派勢力逐漸成長。

    而Peaky Blinders正是伯明翰區一個相當知名的幫派,控制著當地賭博、霸凌、偷竊等等犯罪手段,對當地人民具有一定影響力。他們的標誌是把剃刀片縫在帽緣(peak)底下。要幹架時就直接一把抓起帽子朝對方尻過去。

    故事從Peaky Blinder底下小弟無意間竊得伯明翰輕工廠裡的一大批槍械開始,這批槍械在戰後經濟蕭條各方勢力消長之際無疑是張王牌,愛爾蘭軍和共產主義派都覬覦這塊大餅,政府也派人打算暗中收回。

 

    故事由主角Thomas周旋於各種內憂外患所構成。

    妹妹與他的好友Freddie暗通款曲。而Freddie總是無視Thomas警告,一再觸碰他的底線。警方也因為那批失蹤了的槍械而不斷找他們麻煩。為了擴張勢力,還要與其他兩大勢力Lee family及Billy Kimber互相牽制,同時他還要從兄弟間奪得掌握家族的實權。對內對外都有問題待解決,他卻忍不住逐漸對警方派來臥底的女特工Grace產生情愫。

     看到最後就會發現這是個包裝成黑幫史詩的愛情故事(?)

 

 

     /關於人物/ 

 

    主角Thomas排行家中老二,上有只會虛張聲勢卻不太靈光的哥哥Arthur,下有血氣方剛的弟弟John。四兄弟裡最小的弟弟Finn根本還是小孩子,大概就是幫忙跑跑腿做些行政雜事。哥哥與弟弟看起來都不是統管一個家族的料。

 

     Thomas看起來總是一臉冷酷鮮少露出笑容(真的還是不笑得好,偶然的一笑都很娘砲),然而根據旁人的言論可以推知他在參戰前的個性並非如此。戰時男人們都參軍去了,aunt Polly因此暫代家族裡大小事物的決策者。即使在戰爭結束後三兄弟都平安歸來,仍然沒有明顯的權力交接,家族裡的傳統是由全員開會決定各種事務。然而Thomas卻逐步將權力聚攏於自己身上,儼然以當家自居。

    關於退役軍人、個性丕變、兄弟間的描述都讓Thomas神似教父裡的Micheal。而aunt Polly則近似於教父裡的Tom,擔任一個顧問及煞車的角色(雖然根本煞不住Thomas愛怎麼就怎麼做的強勢作風)

 
 

peaky

  

 

    雖然Thomas掌控欲很強地干涉了周遭人的意志,然而就結果及人物性格來看,說不定是最好的安排。

    Thomas買下酒館讓大哥退出權力核心,並趕鴨子上架地安排弟弟與李氏家族的聯姻。看起來很強悍,若是究其背後原因,大哥個性太過憨直心思也不夠縝密,當個酒吧老闆或許比較適才適所。弟弟年紀輕輕已有四個孩子,需要娶個妻子來照顧家庭。而他想成親的妓女又十分見錢眼開,為了避免日後尷尬也為了避免弟弟被背盼的可能,不如快刀斬亂麻讓弟弟轉移目標,同時也可達成聯姻,一箭雙鵰。並且在大哥自殺未遂後,拿出寫有三兄弟股份的聲明書,讓大哥知道自己始終沒將他排除在外。

 

    黑幫電影最愛描繪的就是一方霸主的威風,Peaky Blinders在當地猶如土霸王,劇中非常強調這一點。

    從第一集開場便可窺見,Thomas走在街上一路上迎面遇見的人,都必恭必敬地稱呼一聲Mr Shelby。為了跟妹妹談話,可以闖進戲院強制停止放映把其他客人趕出去,一進酒吧原本吵鬧的客人們都瞬間噤聲。市井小民對於Shelby家族的畏懼可見一斑。然而他們的畏懼又有著複雜的心境。

    Tommy為了安撫被驅逐出權力中心的大哥,強硬買下酒吧交給大哥打理,讓他享受當老闆的樂趣。原本的擁有者被蠻橫得奪走自己財產淪為純粹的酒保。在第六集他對著Thomas說道:「你總是習慣於要什麼就能得到,從不管別人感受,只有一道最後通牒。然而奇怪的是我們還是站在你這邊。You are a bad man.But you are our badman. 」道盡了市井小民不得不依附於Peaky Blinders的無奈及Thomas的手腕。

 

Peaky-Blinders_Cillian-Murphy

  

 

    /Thomas威能大開,敵我實力懸殊/ 

 

    Thomas在劇中耍足了派風,洞燭先機且不怒自威。總是以一種游刃有餘的冷靜姿態面對上門的麻煩。然而在Thomas顯得無所不能時,與他對立的角色們卻被弱化了。

    讓人覺得他幾乎是太過輕鬆贏得這幾場遊戲。編劇在第一集丟出的眾多支線到後來卻都草草收掉。Freddie與Thomas從兒時玩伴再到軍中同袍,長年所累積的情誼卻因為理念相左而不得不分道揚鑣,這種既有過去情分牽絆又在現實生活中利益相衝突的關係,原本可以激盪出多麼精彩的火花,卻沒有讓Freddie有更多發揮空間就馬上被Shelby家族馴化了。

    而與Camble的對立也顯得雷聲大雨點小,Camble該是讓Thomas處處受制肘的狠角色,卻幾乎被Thomas壓著打,只能靠著Grace臥底得來的消息偶爾突擊一下,其他較大來頭的對手例如愛爾蘭共和軍只出現一小回合、李氏家族靠著聯姻輕鬆解決了,與Billy Kimber的大對決也演變成氣弱的一對一。

    結果本該造成腥風血雨的槍械也被警方毫無懸念地拿回,而Camble警長也因任務達成而撤離伯明翰這塊戰場。

    這就好像九陰真經原封不動歸還於主,誰也沒有功力大增,搶了半天夢一場,和平落幕真是可喜可賀。

 

 

peaky4

 

 

  

     /關於Cillian Murphy/ 

    光看故事簡介還擔心Cillian Murphy那偏陰柔的外表,和在西方人中顯得矮小的身材,要如何撐起這個黑幫老大的角色。

    雖然在令他知名度大開的《毀滅倒數28天》裡Cillian展現了精實健壯的肉體,不斷爬上爬下在雨中奔跑搏鬥,頗有硬漢風範。可是之後他接演的角色大多都偏向憂鬱(太陽浩劫、全面啓動、第七度感應)或展現某種魔性美(冥王星早餐、雙面鬼計),不然就是怪咖變態(Red Eye、蝙蝠侠)或冷俊邪氣(鐘點戰)。然而他的表演絕對能讓人忘卻過去的諸多形象,詮釋出獨一無二迷人的Thomas Shelby。

    看起來一臉斯文卻散發出冷冽感,發號施令或談判時的音量總是不大卻充滿不容拒絕的氣魄,從頭到腳都散發出霸氣。讓人完全忽略了他的身高啊!

 

 

    /關於神配樂/ 

    開場Tommy在霧氣中騎著馬緩緩行經貧民區街道,配上Nick Cave的Red Right Hand,隨即抓住我全部心神。

    當然有些人似乎因為這首歌太具現代感,覺得與復古場景相衝突而接受不了,但是大多數人應該是給予相當好評的。這首主題曲絕對是將此影集帶往最高境界的一大推手。

 

    Red Right Hand歌詞:

Take a little walk to the edge of town
Go across the tracks
Where the viaduct looms,
like a bird of doom
As it shifts and cracks
Where secrets lie in the border fires,
in the humming wires
Hey man, you know
you're never coming back
Past the square, past the bridge,
past the mills, past the stacks
On a gathering storm comes
a tall handsome man
In a dusty black coat with
a red right hand

He'll wrap you in his arms,
tell you that you've been a good boy
He'll rekindle all the dreams
it took you a lifetime to destroy
He'll reach deep into the hole,
heal your shrinking soul
But there won't be a single thing
That you can do.
He's a god, he's a man,
he's a ghost, he's a guru
They're whispering his name
through this disappearing land
But hidden in his coat
is a red right hand

You ain't got no money?
He'll get you some
You ain't got no car?
He'll get you one
You ain't have no self-respect,
you feel like an insect
Well don't you worry buddy,
cause here he comes
Through the ghettos and the barrio
and the bowery and the slum
A shadow is cast wherever he stands
Stacks of green paper in his
red right hand

(Organ solo)

You'll see him in your nightmares,
you'll see him in your dreams
He'll appear out of nowhere but
he ain't what he seems
You'll see him in your head,
on the TV screen
And hey buddy, I'm warning
you to turn it off
He's a ghost, he's a god,
he's a man, he's a guru
You're one microscopic cog
in his catastrophic plan
Designed and directed by
his red right hand

 

 

    Red Right Hand來自彌爾頓的《失樂園》,即指上帝施以懲罰的手。看了歌詞會覺得還滿符合Thomas的形象。正如酒保對他的形容:You are a bad man.But you are our badman.

 

CillianMurphy

 

    (好像有點僵硬的平面照,可是又滿可愛的?)

 

 

 

 

 

 

arrow
arrow

    nobodyis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