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rown Muted Organic Abstract About Myself at Work Creative Presentation - 2021-08-08T142618.724

 

 

    台北電影節將這部片列為超限制級,簡介上還寫說什麼火辣辣的床戲,但是我覺得比起許多限制級的影片這部片根本是隔靴搔癢啊。

    拜託這些電影節不要再那麼聳動的亂分級了。

    記得有年金馬影展放映《完全家族》也是列為超限,但是床戲真的很普通,大概就是「全家亂倫」這個設定有被列為超限的要素,可能負責評分級的人覺得只要超出既定道德觀的都是超限。(話說曾看過幾篇完全家族的影評說這是講各種愛的故事,但我只覺得根本就是導演想滿足自己各種性幻想)

 

斷開愛鏈

 

  整個故事就是一個有著少女心的男孩愛上一個爛男人,然後爛男人只顧自己情緒,很自私地不斷玩弄對方心意,把人家少女心搞得七上八下的。

 

1ffeb5b1-46df-43da-a290-f9bbeab7fd60

  

    賽巴無法自拔地對安德烈一見鍾情,喜歡他的樣貌他的氣味。

    他知道安德烈也喜歡自己,但是安德烈始終無法完全接納他。即使被他吸引卻又不斷抗拒。拒絕了他又忍不住回頭來找他、再將他推開、再回頭。

 

    在分分合合過程中,安德烈最常對賽巴講的話就是「我不是gay ,我跟你不一樣 。」一下叫賽巴出席朋友場合時穿著不要那麼女性化,一下又說「你要不要乾脆變性這樣至少我做起來會更爽一點。」這些話毫無原則自相矛盾,讓人懷疑安德烈到底希望對方成為什麼樣的人呢?或許連他自己也搞不懂自己是如何看待彼此。

    安德烈大概是比起自己和對方,更在意他人目光的那種類型。或許他也很困惑,過往的價值觀無法輕易定義他與賽巴的關係。當不知如何替自己和對方下定位時就選擇了逃避,離開對方、歸咎對方,用各種藉口來保護自己,捍衛自己心中所認定的價值和尊嚴,即使會傷害對方。

 

    跨性別無法以傳統的二分法一概而論,難以劃分為男男、男女、女女這樣的關係。

    有一段內容是安德烈在賽巴家過夜後,隔天起來後悔了對賽巴說:「嘿,我不是gay。」

    賽巴說:「我也不是。」

    安德烈沉默了半晌後開口:「你不是嗎?那你是什麼?」話裡充滿了貶義,想將自己與賽巴區分開來。

 

    賽巴可能並不覺得自己是男孩也不覺得自己只能愛上男人。只是剛好那個人是安德烈,剛好對方是生理男性,剛好自己也是生理男性而已。可是這樣跳脫一般二分法思維的性向定位,在多數人眼裡似乎還是屬於異常的。

    賽巴在廁所與安德烈的朋友對談時,對方說:「嘿,我覺得你勇敢做自己很棒。」或許他想表示友好或許想調個情或許想開玩笑,但是會說出這種話不就表示已先幫對方貼上標籤了嗎,倘若心中沒有差別心又怎會以差別心看人呢?這種刻意宣言反而會讓當事人很不舒服,充其量只是言說者在自我滿足。

 

    片尾安排了一段我覺得有些刻意的對話,在清晨的山坡上賽巴遇到一個遛狗的女士,或許是看出他的低潮而想鼓舞他,她說「我們腳下的土丘是由垃圾堆成的,我們站在一堆垃圾上面。」這應該導演對於自己和跨性別者的一番鼓舞吧。

 

 

    故事和人物都很簡單,要訴說的題目也都有點到,但就是節奏頗慢且許多對白也略嫌冗長。

    尤其是賽巴斯汀與室友的對話,或許是想凸顯他的少女心及溫柔,但是我覺得有點多餘。如果要刻畫他們的交情和賽巴的貼心,只要保留當室友的女朋友要來時,急忙幫她收拾屋子製造浪漫環境那一段就夠了。

    然後賽巴明明穿著偏龐克卻都要戴一串珍珠項鏈好醜。 

 

 

 

 

arrow
arrow

    nobodyis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